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日本语

最新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创新工程专题报道 > 正文

日本研究所学者赴南京调研

作者:庞中鹏   来源:日本所科研处   时间:2015-07-03

 

2015年6月10日到14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海洋战略”创新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吕耀东与该课题组执行研究员庞中鹏一行赴南京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进行了调研,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还专程瞻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课题组首先赴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东亚研究中心进行了调研,并与该学院副院长兼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开轶等教授及研究生们就《日本海洋战略——以钓鱼岛问题为例》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吕耀东首先从钓鱼岛历史背景、中日甲午战争日本如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罗宣言以及国际法等角度系统论述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的神圣的不可置疑的领土。吕耀东还以钓鱼岛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日本海洋战略的深层目的及其要实现的战略图谋。南师大师生提出各种问题进行探讨。有的问道:“为什么说日本老是强调自己是一个岛国与海洋国家,这是不是可以说因为日本是海洋国家,就天然对海洋与岛礁有特别兴趣呢?或者说,日本因为是海洋国家就天然有危机感或者攻击性呢?”吕耀东回答说:“日本强调自己是岛国与海洋国家,这只能是一种冠冕堂皇的借口,为的就是与周边国家在海洋与岛礁纠纷中占有对自己有利的制高点”。“世界上还有其他很多的海洋国家与岛国,但并不是说是岛国就一定具有危机感或者攻击性,岛国并不是具有危机感或者攻击性的必备理由,有些岛国就不一定具有攻击性。”吕耀东还与师生们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走向及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在南京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赴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考察与调研,并与该中心研究人员李聆群等人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双方主要就日本介入南海争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吕耀东认为,日本本来就不是南海争端当事国,但近两年来,却急欲插手南海争端,其欲介入南海争端的野心暴露无遗,近来更是频繁拉拢菲律宾等国以举行军事演习等名义,以达到牵制中国在南海正常、合理与合法岛礁建设的战略目的。对此,该中心研究人员表示赞同,也认为,日本介入南海争端的动向值得高度关注,今后应密切留意日本涉及南海的意图与动作。
 
 
 
在南京期间,课题组一行还怀着无比严肃与沉痛的心情瞻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与纪念馆学者进行了交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座落在南京江东门街418号,该馆的所在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为悼念遇难者,南京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建成这座纪念馆,1995年又进行了扩建。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该馆正大门左侧镌刻着邓小平同志手书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名。陈列分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大部分。广场陈列由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等3个外景陈列场所组成。其中悼念广场内有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的时间的标志碑、“倒下的300000人”的抽象雕塑、“古城的灾难”大型组合雕塑及和平鸽等部分组成。祭奠广场有刻有馆名的纪念石壁、郁郁葱葱的松柏和用中英日三国文字镌刻的“遇难者300000”的石壁。墓地广场有鹅卵石、枯树和断垣残壁上的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17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这是南京全市各处集体屠杀所立遇难者纪念碑缩影和集中陈列,还有大型石雕母亲像、遇难者名单墙、赎罪碑、绿树、草坪等诸多景观,构成了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纪念性墓地的凄惨景象。
遗骨陈列有外形为棺椁状的遗骨陈列室,这里陈列着该馆1985年建馆时,从纪念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骨。1998年4月以后,又从该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内新发掘出208具遇难者遗骨(表层土层中),这批万人坑遗骨经过法医学、医学、考古学、历史学者的严格鉴定,被确认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