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日本语

最新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创新工程专题报道 > 正文

“日本国家能源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纪要

作者:丁敏   来源:日本所科研处   时间:2013-03-01

 

  2013225日,日本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日本国家能源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日本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工程启动会既学术研讨会。日本研究所所长、创新工程首席主管李薇,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首席主管高洪,以及该创新项目成员、外部专家共10余人参加会议。   

  “日本国家能源战略研究”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张季风,在研讨会上首先对“日本国家能源战略研究”课题的四年规划及2013年度的年度计划与进度、调研活动、学术研讨会安排以及课题组成员的具体分工等作了说明。课题组目前上岗成员四名,分别是首席研究员张季风,执行研究员张淑英、胡欣欣和助理研究员丁敏。项目组在年将要完成《日本能源法规、国家能源战略文献集》的翻译、汇编以及出版等相关工作,完成《日本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及其启示专题研究报告》和日本核电发展、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调研报告》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出版《日本研究战略简报》等,此外还计划提交有关战略简报,《要报》及学术论文。   

  在研讨会上,张淑英就日本能源相关法规的选择与梳理的进展计划做了说明,丁敏就《日本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及其启示专题研究报告》的设计框架和基本思路做了汇报,胡欣欣就《日本核电发展、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调研报告》的资料积累和报告框架做了讲解。特邀外部专家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尹晓亮、中国社科院亚太及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朴光姬对课题组的选题、课题框架设计以及研究重点等问题,给予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专家认为该课题的设计规划比较全面,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十分期待。尹晓亮认为日本能源战略主要是能源安全战略和能源外交战略,日本构筑能源战略的经济、安全、节能及环保视点,对中国很有借鉴意义,应该重点研究。朴光姬认为日本长期以来重视能源领域的开源节流,长期重视节能,节能战略在日本能源战略体系中十分重要,对我国启示意义很大。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日本研究所徐梅、刘瑞、姚海天等专家学者,大家就能源课题的框架设计和研究重点,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各种宝贵建议,并对提交高质量研究成果抱以热望。 

  创新工程首席主管李薇和高洪,听取大家汇报和讨论后,对课题组成员表示将积极支持课题组的研究与调研工作,希望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不失时机的建立与日本能源研究机构的交流关系,把握好研究重点,注意遵守社科院对创新工程的要求,如期提交高质量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